神奇的陽光療癒力  

好書介紹:神奇的陽光療癒力Heal Yourself with Sunlight 

作者:安德烈Ÿ莫瑞茲(Andreas Moritz)

譯者:靳培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5242

 

這兩星期訪問Yolanda談「無限的靈糧」,也就是晒太陽這件事,於是又把去年買的書「神奇的陽光療癒力」拿出來翻了一下,還是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可以再度介紹給大家。

 

其實大部分醫生都會建議大家要常晒太陽,因為人體的維生素D需要靠晒太陽才能產生,所以又稱作「太陽維生素」,可以提昇免疫力、預防骨質疏鬆等等。可是,醫生們建議晒太陽的時間通常都是10-15分鐘,像Yolanda告訴我們晒一、兩小時,醫生可能會開始對於「曝晒」、「防晒」等方面提出些建議了。當然,Yolanda也不斷建議大家要量力而為,以自己舒適為主,對於我這種很怕有晒斑(因為已經很多了)的人,她也替我們著想,建議必要時不妨擦擦防晒乳(她自己是不擦的)。

 

對於擦防晒乳這件事,「神奇的陽光療癒力」作者安德烈Ÿ莫瑞茲是不贊成的。他認為,防晒乳的唯一功能是防止晒傷,但是其中所含的化學物質,很有可能是致癌的重大嫌疑犯。所以,他建議大家不要擦防晒乳。

 

莫瑞茲是一個久病成良醫的人,從小就患有多種疾病,迫使他學習食療、營養跟各種自然療法。他推崇陽光是大自然中最好的藥材,是地球生命的根源。書中有很多科學依據,包括30年代就有的日光浴(紫外線)療法-在瑞士的高山上,羅利爾(Dr. Auguste Rollier)醫學博士以冬天全日、夏天早上的日光浴療法,成功醫治了兩千多名結核病患,這在當時可說是一項奇蹟。而羅利爾博士其實是跟隨1903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丹麥醫學博士芬生(Dr. Niels Finsen)的腳步,芬生醫師就是以光照治療紅斑性狼瘡獲獎。而他的陽光研究也是因為自己深受疾病之苦,發現沐浴在陽光下的好處而發展的(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laureates/1903/finsen-bio.html )。可惜這項在上個世紀初就已經萌芽的醫學研究──可以讓人們在免費的陽光下療癒的研究,在羅利爾醫師1954年逝世之後,加上製藥工業日益壯大,日光浴療法幾乎被棄而不用,到了80年代,大家聽到的都是晒太陽會有導致皮膚癌的風險、是致使皮膚老化的兇手等等。只有那些「冒著危險」讓自己暴露在陽光下的人們,才能感受到陽光實際上能讓他們感到更舒服,不過前提是他們不使用防晒產品,也不過度曝晒導致晒傷。不變的真理是,過猶不及都不好。

 

我是個很怕曬太陽的人,想不起是從何時開始,一曬太陽就過敏,鼻塞、流鼻水、起紅疹,在烈日下,也很容易「掉眼淚」。記得剛到紐西蘭的時候,在助教辦公室討論課程,助教背後是片很大的玻璃窗,強烈的陽光對著我照射,忽然間飆起淚來,「涕泗縱橫」中忙著解釋是過敏問題,不過,也許助教覺得這個飆淚的外國人還是有些思鄉吧!

 

這是題外話,主要是想要告訴大家這種眼睛和皮膚會產生對陽光過度敏感反應的情形,原來有可能是經常內服或外敷以下任何一種藥物或化學藥品:磺胺製劑的抗菌劑、PAPBs和防曬乳的其他成分、糖尿病患所使用的降血糖藥物、鎮定劑及抗憂慮藥物、廣泛用途的抗生素、抑制心律異常的抗心律不整奎尼丁、鹵化物、化妝品的消毒劑成分、各種皂、大多數商業性美妝產品中的合成成分,以及使用在治療感冒和過敏的抗組織胺藥物(p.121)。Bingo! 抗組織胺藥物──我長期服用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藥物,現在極力回想,光過敏好像是在皮膚過敏,長期用藥之後發生的。

 

其實過敏的原因實在太多了,在台灣,是皮膚過敏,到紐西蘭更嚴重,是花粉熱的呼吸道過敏,草粉、花粉、狗毛、貓毛…,甚至已經懶得再追究過敏原。但是長期用藥之後,從抗12小時效期的藥,用到24小時效期的,到一天要用2顆24小時藥效的藥丸。幸好,最後還是決定回台灣,草粉、花粉的因素減小,濕度和其他不知名的因素過敏,竟然有了相對地症狀減輕的「舒服」。如果你是我,眼睛畏光,是不是也會跟我一樣,出門必帶墨鏡?莫瑞茲卻告訴我們帶墨鏡會使情況無法得到改善,而是藉由讓眼睛曬太陽,可以幫我們減輕眼睛畏光的症狀,並可以使我們的視力得到改善…首先閉上我們的雙眼,面對太陽的方向。緩慢地把頭轉向左側,再轉向右側,讓陽光照射到視網膜的每一個角落就可以了。(p.119)

 

這裡說的「眼睛曬太陽」是眼睛閉起來面對太陽晒,跟本書最後一章「適當凝視太陽,可療癒身心」不同。凝視太陽就是看太陽,眼睛要張開來看。莫瑞茲在這章提到HRM--是一位印度老人,他在國際醫療團隊的共同觀察研究下,歷經130天(他自己最長實施過411天)不吃不喝的日子,突破各種目前醫學的認知,但確實是可行的人類存在模式。我看了HRM一段演講的片段,他苦口婆心,七十幾歲了還馬不停蹄到處演講,就為了要推廣吃太陽的免費生存法,讓這個世界減少掠奪與貧窮的苦難。看到他的愛心與行動,而且真有很多人跟著做喔,我想在下一篇介紹這位可愛的印度老人。

2012.07.07 節目檔案分享(重編網路版)

神奇的陽光療癒力   

生物多樣性相關    

 

arrow
arrow

    擁抱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