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泥土

光合作用農場的泥土復育兒時記憶中的芳香 

2013.03.23 在花蓮嗅到泥土的芳香 1 

還記得泥土的芳香嗎?我住在四周都是稻田的地區,但是,酸化的泥土無法聞到兒時記憶中的芳香,取而代之的是經常緊閉門窗也難以驅離的農藥撲鼻。田埂曾經是美麗的穿梭記憶,殺草劑與枯黃死亡的「野草遺跡」卻讓人難有輕鬆的步履。但是,我們造訪了花蓮壽豐鄉的光合作用農場,它將美好的回憶都帶回到現實中了!我們重新聞到泥土的芳香,一片用愛耕種的土地。今天我還吃著這片生氣蓬勃的田地種出的稻米,如果你相信能量,那麼這樣的米所帶著能量確實更加令人滿足! 

3/23, 3/30 兩週,我們播出在花蓮壽豐鄉光合作用農場所做的訪問,希望把泥土的芳香從空中飄送給你,也把對土地、對人、對生靈的愛與妳/你分享! 

s-lotus and bee  

光合作用農場生態池裡的睡蓮與蜜蜂

花蓮縣壽豐鄉光合作用農場,一片用愛孕育的土地。站在農場的土地上,就有被愛的感覺,難怪這些年有許多年輕人願意回鄉務農,在都市已經不可得的生活品質,確實可以在親近土地的過程中獲得。 

光合作用農場的主人是吳水雲先生,因為正值農忙,只利用午餐時間為我們講解了BD農法(Bio-Dynamic Agriculture )。主要的受訪人劉德輔先生,則是天使部落永續生活的負責人,跟吳先生是BD農法的同學。他在花蓮這幾年,推動一個自然生活的理念,包括自然農法、自然建築、華德福教育系統、社區營造等等。

s-劉德輔自製土窯   

劉德輔詳細為我們介紹他們最近又改良出效能更好的土窯

光合作用農場在吳水雲先生七年的耕耘下,從沖積石礫遍地的土地,到抓一把泥土可以重新嗅到兒時記憶中泥土的芳香,令人感佩!好友劉德輔協助介紹這片農地的環境,使用的農法其實除了BD農法,還綜合其他農法與在地智慧。打著赤腳,我們踩在草地上,坐在石頭上,環顧四周的生態池、蓮花、自製土窯與快樂生活的牛、鴨、鵝、羊等等,孩子們可以放心的在草地奔跑,在米糠上打滾,如果有更多的人願意用愛照顧我們的土地,這樣的景象也就離天堂生活不遠了!

 

    

 這就是德輔說的在地智慧,用虹吸式原理開關水源,不需設備與動能 

 

光合作用農場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ourfarmtw/   

劉德輔FB: http://www.facebook.com/#!/skydance.davis?fref=ts            

arrow
arrow

    擁抱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