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_133538[1].jpg

    【一朵角落裡的春花,令人心花盡開,春意無限】

如上次預告,我們今天要請綠蒂亞老師從周慕姿心理師的新書「情緒勒索」來談談這個大部分人受到困擾的問題。這其中,除了書的內容,還有很多綠蒂亞老師寶貴的經驗,若想要擺脫這個困擾,值得您好好閱讀這本書與聽聽這一集的節目內容

情緒勒索  作者:周慕姿

內容簡介

「我這輩子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

「爸媽難道會害你嗎?」

「你敢離開,我就跳下去。」

明明是最愛的家人、伴侶,與信任的朋友、同事,

但為什麼我們卻總是感到委屈、想逃?

你未曾覺察的「情緒勒索」,正在你的日常裡,一步步逼你就範。

  6道關鍵練習,擺脫被情緒勒索,重新掌握人生!

  情緒勒索是一種操控,只會讓彼此的關係崩壞。

  因為當對方一再屈服與退讓,那是因為懼怕,而不是因為親密、信任與愛。

  媽媽:「我把這輩子希望都放你身上。你怎麼忍心讓我失望?」

  婆婆:「你把孩子給保母帶。你真自私,你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女友:「如果你敢回公司加班,我們就分手。」

  上司:「我看你資質不錯,才想讓你多做一點事,栽培你。別忘了,你試用期還沒過。」

  以上這些例子,你是否非常熟悉?這些我們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的對話,其實就是緩緩掐住我們脖子,讓我們無法呼吸的「情緒勒索」。當你不順對方的意,情緒勒索者開始自憐,或責怪、貶低、在你身上貼標籤,甚至威脅你。於是,你心懷歉疚,也開始自我懷疑,自己是否很糟、不成熟……你深陷在這些情緒裡動彈不得……

  情緒勒索最常發生在伴侶、親子、職場、人際間,而在華人社會裡,更常見,且更糾葛,因為我們有根深柢固的孝順文化與對權威的尊崇,以及總是要求孩子「好,還要更好」,而後者,更容易讓人自我價值感低落。

  周慕姿心理師以精準且層次分明的角度,剖析情緒勒索的面貌,以及何種人最容易陷入情緒勒索的困境,並且針對華人文化,提出提升「自我價值感」為避免情緒勒索的最主要關鍵。此外,適時建立情緒界限,搭配練習,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不該為滿足別人的需求而活。

(以上節錄於博客來網站)

 

arrow
arrow

    擁抱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